商品搜尋:
新生種苗園農業推廣中心
新生種苗園
回首頁農業推廣 \ 栽種

蔥的栽培

一. 概說

蔥為蔥科蔥屬作物,原產地在中國西北及西伯利亞貝加爾湖一帶,為華人重要之香辛蔬菜,栽培歷史至少3千年以上。
台灣早年由中國大陸移民者傳入,經過多年栽培改良已經可以周年供應不斷。以雲林縣栽培最多,其次以彰化縣、宜蘭縣、高雄縣等,其餘各縣市分布較為平均,顯示蔥之栽種適應性較強。
蔥的根系比一般作物來的密,但分枝稀疏。
 
二. 溫度
生長溫度.
1.      北蔥:23~30℃。
2.      大蔥:12~18℃。
3.      四季蔥:16~25℃。
蔥之發芽溫度
蔥的發芽溫度為15~30℃,以20℃最為合適。
蔥之開花抽苔
1.          北蔥:稍低溫即抽苔。
2.          大蔥:較長的低溫期才能開花。
3.          四季蔥:較長的低溫期才能開花。
 
三. 土壤
蔥最適宜的土壤為富含有機質的壤土,在這樣的土壤當中所生長的蔥,蔥白肉質細緻,柔軟而純白,品質佳;砂土、礫土所生產之蔥肉質硬而品質劣。但不論何種土質,排水都必須良好否則蔥白與根容易腐爛。
 
四. 品種
1.      北蔥:因性喜濕地亦名水蔥,以台灣北部栽培最多,故名北蔥,亦有麥蔥之稱。目前以南部栽培最多,而北部逐漸被四季蔥取代。
本品種較耐熱、耐濕、忌乾旱,適於夏季栽培。北蔥自國歷12月中旬起就會陸續開花,播種期為3~9月,市場供應為6~11月,一般以種子繁殖。
2.      四季蔥
又稱日蔥、日本蔥、大廣蔥、九條蔥,分布全台各地,以北部栽培最多。耐熱性較差,比較適合冷涼天氣。耐旱性強,葉身比北蔥大,葉肉厚且柔軟,品質優良,在秋冬季生育力強,分蘗也多。7~9月無大量生產外,其餘各月均有生產。每年三月起即會陸續開花,若低溫不足則不開花。一般以分株繁殖。
3.      大蔥
葉色濃綠,葉肉厚,葉身直立,分蘗2~3枝,蔥白部長約30公分,品質稍硬,栽培容易,耐寒性強,適合秋冬季栽培,以食用蔥白為主。
 
五. 育苗
北蔥與大蔥為種子繁殖。
北蔥:1~3月,經50~60天後定植。
大蔥:8~10月,經80~90天後定植。
四季蔥大部分為分株法繁殖。
 
六. 培土
培土有利於葉鞘部的軟白,也能幫助蔥向上生長,而不使蔥肥大。蔥不能過早培土,太早培土有礙伸長,最好在定植後一個月執行,也不宜過厚,以不超過生長植株葉身部的分歧點為準,過多培土會抑制生長。
種植後一個月開始培土,分3次進行,並與施用追肥時一併進行。最後一次培土須等到蔥充分伸長肥大後進行,大約在收穫前20~25天應於早晨雨後或陰天進行。每次培土厚度,以達最下葉基部為止,即將葉柄部完全埋沒。
 
七. 採收
北蔥與四季蔥定植後約100~120天即可採收。大蔥需依照生長狀況約在種植120天後才能採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