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品搜尋:
新生種苗園
新生種苗園農業推廣中心
回首頁農業推廣 \ 栽種

種子精選的條件和方法

長度選種機
篩選機只能區分種子的寬度或厚度,但是無法區分長度。種子長度的區分,常用特製的圓筒來進行,圓筒內側鑄造了密密麻麻的凹洞。凹洞有固定的深度及廣度,不同的種子材料需要選擇,可供選擇。圓筒平放並且連接馬達,可以逆時鐘旋轉。種子由進料口進入圓筒後,一方面由於圓筒不斷地的旋轉帶動種子隨著圓筒而運轉,另一方面由於圓筒的斜度,使得種子逐漸流向出料口。種子及異物在旋轉到圓筒底部時,因重量的緣故會掉入凹洞內,隨著凹洞的旋轉到上方,種子又因為重量而掉落。長度越大的,越早掉出來,越短的,就被提的越高,因此越慢掉下來。這些後來才從上方掉下來的種子(或異物)就被一凹槽接著,由凹槽末端的上方出料口收集。較早掉出來的短種子(或異物)則掉回到圓筒,由在下方的出料口收集。藉此原理,長度不等的種子就可以分開。

 
選擇合適的圓筒(合適大小的凹洞)是離選種成功最重要的因素,然而機器操作的調整也很重要。調整的重點在於圓筒的轉速以及凹槽的斜度。圓筒轉速常在每分鐘20到40轉之間,越快則越多較短的種子會掉到上方(凹槽)出料口,轉速越慢,則越多較長的種子由下方(圓筒)出料口出來。凹槽的斜度越低(往順時鐘方向調低),越多較短的種子會掉到上方(凹槽)出料口;反之,把凹槽往逆時鐘方向調高,則越多較長的種子由圓筒出料口出來。
 
比重選種機 (gravity separator):
同樣大小或形狀的種子,若充實的好,比重較大,若充實不良,則比重較輕,這樣的種子就可以使用重力選種機來區分,因此重力選種機可說是種子精選最主要的利器。
重力選種機最主要的部份是一個可以由左右和前後調整斜度,以及可以擺動的桌面左右。桌面是由有孔隙的帆布或者鐵網構成,桌面下方可以送風,透過桌面。種子由桌面後方進料,後面調高,前面調低,因此種子可以由進料口往出料口的方向移動。當種子薄薄的三到六層分佈在整個桌面時,桌底可以送風,透過孔隙吹動種子。調整風速,使得較重的種子僅在桌面上滾動,但是不吹離桌面,而讓較輕的種子略圍可浮出桌面,造成重種子在下層,輕種子在上層。同時間桌面以每分鐘約300-400次的速度向左右來回擺動。由於桌面以調整為右高左低,因此與桌面接觸的重種子會因桌面的擺動而逆著高度向右邊滑動;相反的,浮在上層的輕種子不會受到桌面擺動的影響,只因為桌面的傾斜而向左邊滑動,因此在出料口處可以區分重的、中等的以及輕的種子。若需要時,甚至於可以用隔板將種子依重力分成若干等級,分別收集。